close

showLargeImage.jpg

被埋葬的記憶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是石黑一雄第一次用所謂魔幻式的方法來寫作,筆調的生澀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但石黑以故事探討著人生哲學的灰暗風格依舊存在。

回憶是把雙面刃,若劃下的那一刀傷致心口,記憶的力道,從不曾溫柔的對待那道疤痕,快樂越多,撕裂的痛楚便越發強烈,荒謬的是,人感受到自我存在的方式,並非因為曾經的那份快樂,而是那深以致命的痛楚。

米蘭昆德拉曾說『死亡最駭人之處不在於沒有未來,而是失去過去。"遺忘"即是某種形式的死亡。』 
失去了回憶,不論痛或樂,生命皆失去存在的意義。

羅洛‧梅在"愛與意志"一書裡強調『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 ,他並引用了里爾克的詩句『若我的魔鬼要離開,我擔心,我的天使也將振翅飛去』

我想起電影Troy裡,阿基里斯對布里賽斯說的『You gave me peace in a lifetime of war.』
當回憶撼動自我深處的價值時,願你我皆能找到平靜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