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叮叮、叮 - -

小菲跑進來,右看左瞧頓了頓,突然的衝往角落,拉椅子坐下。
小菲媽媽隨後開了門。

『晚安。』樂高露出看幽默劇的表情。
『你看起來好開心。』小菲媽順著視線移過去,女兒正盯著挑眉的老頭子。
『我就跟媽媽說,你會在。』小菲笑嘻嘻的表示
老頭子喝了口咖啡。
『我媽說有錢人都沒事做,你是不是也是有錢人?』
小菲媽手拿menu愣了一下『小菲!!』
『她很認真在關心老頭子耶,老頭算是有錢人沒錯。』樂高點著頭

『你們有蕭邦!』
『對阿,ㄟ...知道蕭邦的人不多。』
『天啊我要喝蕭邦。』小菲媽放下了menu,一副期待的表情
『沒問題,梢等一下囉!』

『那你是小老闆還是中老闆?你一定不是大老闆。』角落的小菲繼續發動攻擊。
『中老闆??』樂高疑惑。
『小菲很愛吃藥,老是吵著看醫生,我家哥哥就說,帶她去看中醫吃藥粉。』
『藥水加糖漿都甜甜的,中藥粉很苦啊!』
『是阿,然後就出現大醫生、中醫生、跟小醫生的發問。』
『大老闆、中老闆、小老闆。』
小菲媽媽笑著點頭。
『中醫院都會有電視,這邊沒有,你應該是小老闆。』小菲頭頭是道的解釋著。
『有分類標準的耶!』樂高舀著咖啡豆。
『為什麼你想當小老闆,不當大老闆呢?大老闆可以賺很多錢耶。』
老頭子手拿著咖啡往椅背靠,似笑非笑看著她。
『但是,反正我媽說當老闆的都是吸血鬼。』
『是這樣嗎』

91度
被磨碎的咖啡豆逐漸吸飽了水,看似有稜角的粉末因液體的浸染,膨脹成綿密、充滿香氣般的巧克力軟糖。

小菲走到吧檯,看著樂高雕飾藝術品般的動作,忍不住開口問
『為什麼你們都喜歡喝咖啡粉流出來的水?』
樂高微笑。過了一會,緩緩地說
『生命是獨特的,世界上不會有同樣味道的咖啡,水溫高低、粉末粗細,都會影響那"流出來的水〞。』
他特地在最後那幾個字加強口氣, 小菲忍不住笑了。

『媽媽說,這世界上也不會有兩個同樣的人,我跟哥哥就很不一樣。』
媽媽摸了摸小菲的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她閒步走著,一副大人口吻對著角落說 『你一定也是唯一不吸血的老闆,不然為啥每次店裡都沒有人。』
吧台後方笑出了聲。

老頭子歪過腰,從角落的抽屜,一堆雜物中,拿出一顆玻璃珠
 『這是甚麼?給我的嗎?』小菲興奮的差點撞上桌子。
老頭子手扶著她的肩膀點了點頭,待她站穩,把玻璃珠遞過去。

『喔!魔法球!』樂高瞇著眼,悄聲。
 小菲媽隨著他的語氣,更小聲地重複『魔法球!』
 『是甚麼魔法???』小菲讓玻璃珠在手心滾來滾去
『你希望是甚麼?』樂高仍然悄聲
『一定是只有我才會的法術。』小菲睜著一隻眼,似乎想看穿那顆球。
『喔!那會是甚麼?』媽媽好奇的湊過去。
『只有玻璃珠的主人才會知道它的魔法,現在妳是主人囉!』樂高擦著吧檯

文:緩緩 圖:伊麻

190356.jpg

『看不出來,不知道我的魔法會是甚麼?』小菲的嘴角隨著玻璃珠往下
『有一天你會知道的。』媽媽摟了她的肩膀

『總有一天,我會知道的。』小菲似乎突然想到了甚麼,走回角落
『親愛的小老闆,我們來看書吧!』老頭子拿了本書,慢慢翻到其中一頁,手指落在某段文字........

『貓說「只有你們人類才有名字,因為你們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們知道自己是誰,所以我們不需要名字」』 (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節錄自 尼爾 ‧ 蓋曼 Neil Gaiman
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20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故事連載 童顏童語
    全站熱搜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