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答應我會多注意手機』 樂高不滿地說。

老頭子令人無法解讀的表情從眼鏡後面盯著樂高。

『好,嚴格來說你也沒有"答應",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跟老頭子認真你就輸了。』阿將拿著貝果,滿足地咬下一口,

『說謊是一種藝術啊,這世界靠謊言在運轉的。』

『老人歪理。』樂高一臉無奈。

『是這樣嗎』老頭子把頭斜往阿將 。阿將在店裡泡了一整晚『我家wifi這兩天斷線了,我也不好意思催促鄰居去繳錢,來依靠一下老頭子啦。』

『你的wifi為什麼要鄰居去繳錢?』樂高正在清點咖啡豆,不解的問。

阿將擺出一個『噓!』的動作,回頭抱起一本厚厚的書,不時的跟老頭子發出匪夷所思的笑聲。

- - 叮叮、叮 - -

一位男孩子,拖著闌珊的步伐走到吧檯前,發呆了許久。

男孩子:『唉!』

樂高:『唔!心情不好啊。』

男孩子:『女朋友跟我分手了。』

樂高:『噢………...』

 

空氣陷入凝結

『幫你做一杯卡布奇諾好嗎?』樂高說完已開始燒開水拿牛奶。

『恩,卡布奇諾。』男子無精打采的坐下,阿將在一旁打趣地看著這情景。

 

奶泡發出的蒸氣聲,變化了空氣中的沉悶

『為什麼人要說謊呢?』男孩子開口。

『恩.... 很難的問題。』樂高清洗著蒸汽管。

男孩子:『那為什麼被騙會這麼難受?』

阿將忍不住加入了對話『為了安撫自己的感受而製造假話,這種自私心態就夠傷人的了。』

樂高:『怎麼說?』

阿將:『先說說女朋友是怎樣騙你的。』

男孩子:『她說我們不適合,分開比較好。』

阿將聳著肩膀:『世界上沒有適合的人。』

男孩子:『她不想傷害我,在意我的心情,她也許還愛我。』

樂高:『唔…她提分手,但你覺得她還愛你。』

阿將:『結局為對方是體貼的好人,你是個不適合的情人,高招啊!』

樂高看著說不出話的男孩子。

阿將:『表裡不一、前後矛盾的任何行為都會帶來傷害。』

 

男孩子:『父母名句"我是為你好呢"』

阿將:『講不出道理就搬這句,父母當下的感受比較好沒錯啊!』

樂高:『聽起來說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或說服自己不要面對事實。』

阿將:『造成任何傷害都是之後的事了,肉體對於非立即反應不會有記憶或應對能力,因此當下講個謊話你笑笑我笑笑,天下太平萬民安康不是很好。』

樂高搖著頭:『老人歪理。』

 

『說謊沒甚麼好探究的啦!沒聽過小木偶跟白雪公主的故事嗎?』阿將賊賊的看著老頭子,後者噗的笑了一聲。

『小木偶??』男孩子一頭霧水。

『說謊鼻子就會變長的小木偶嗎?』樂高問。

『這種不負責不思考的行為,就只有爽而已啊!』阿將笑到被嘴裡的貝果嗆到 老頭子竟然也跟著笑出了聲,樂高肯定自己有看到倆老在空氣中互相擊掌。

阿將起身,把那本厚厚的書給這個年輕人『不要哭泣太久啊!外面還有很多樂趣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節錄自
羅伯‧麥可曼Robert McCammon
奇風歲月 (Boy’s life) 2010

白雪公主跟小木偶皮諾丘一起住在森林裡 有一天白雪公主實在耐不住寂寞,於是就把小木偶找來,把他的頭壓在兩腿中間,然後對他說:『說實話,說謊話,說實話,說謊話,說實話,說謊話』 就這樣連續說了一千次,她才心滿意足的放開小木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連載
    全站熱搜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