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緩緩      圖:伊麻

筆記型電腦傳來迪士尼的歌舞聲,老頭子坐在那裏一上午了

『這種東西不失了酷帥有錢的老人格調嗎?』
看著堆疊到歪七扭八的半磅咖啡豆跟散落整桌的迪士尼DVD, 樂高思考著要先從桌上掃掉哪一樣。
老頭子兩手各拿著獅子王與勇敢傳說。
樂高:『勇氣(看著左方)以及勇氣(右方)的故事。一間店賠成這樣,你很需要培養點勇氣沒錯。』

『王子跟公主,根本不可能發生在真實世界。』
『是這樣嗎』老頭子打開光碟機

『已經被洗腦了嗎?現實世界是靠我在撐你曉得嗎?』樂高搬著一包包咖啡豆
『是這樣嗎』老頭子關起光碟機

『而且現實世界已經沒有人在用DVD了你知道嗎!』樂高猛盯著剩下的一堆亂源
『是這樣嗎』

• 叮、叮 -
樂高:『午安』
(音樂聲播放著)
女子:『迪士尼,勇敢傳說!』
樂高:『看來也是個影迷啊!』
女子:『恩,我有個13歲的女兒。』
樂高:『完全了解了。』
女子笑著:『我要一杯巴哈、起司蛋糕。』
樂高:『好的請稍等。』

91度、樂高的身體與細口壺水柱形成一種極微小的舞步轉著圈, 巴哈咖啡豆的微微酒香味已融入在音樂裡。

女子走到老頭子的背後:『小孩子的東西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樂高:『永遠期待一個好故事。』

 

急診室坐滿了人,納納抱著兔娃娃坐在我的病床邊。

上次像這樣是多久前了?
我的腦袋已無法計算,只記得第一次他的拳頭落下來時,我驚嚇多於恐懼而愣住的心情,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納納從在旁邊嚎啕大哭、不斷嘶吼、到撲上前來抱著我、擋在我面前、幫我叫救護車。

上次已是多久前了,還是其實只是昨天發生的?!
急診室醫護人員來來去去,救護車的聲音乎近乎遠,一位護士走過來: 『小姐你需要驗傷證明嗎?我們得通知家暴中心。』

我不是沒有尋求過協助,婆婆無論如何是幫著兒子的,至於我父母、大哥、嫂子、好友甚至鄰居,他們看待這一切就像是暴力會傳染似的,即使發現我的夫妻關係已經走到需要幫助的那一步,卻很有默契地對這些話題閉口不談,母親只擔心脫離婚姻的女人會失去所有的價值,況且從小我的功課便不如哥哥。
曾經好友來家裡看電視,不小心打翻了水,我拿了抹布順手清潔周圍的地板,朋友訝異的讚美我做家事的能力時,哥哥只淡淡的說: 『書讀不會只好乖乖學其他事情,她自己知道,認份點!』

家人一項覺得我情緒化,認定這是脾氣差性子急而引發的後果,好幾次哥哥以說教姿態發言:『你脾氣這麼差,對方也很難跟你相處,想當好人家老婆就要好好檢討,學會溝通忍讓。』
較直接的朋友會勸我堅強起來馬上離開,但孩子沒有父親會面對社會壓力,更何況我沒有信心夫家會把孩子給我。
老公的拳頭可以忍受,失去女兒的生活我活不下去。

出院後一個禮拜,我在家接到老師的電話,說納納在學校打人,所幸兩方都沒甚麼嚴重外傷,學校已安排輔導室出面,也希望我抽空跟她談談,畢竟打架是很嚴重的行為。

掛下電話我忍不住大哭了起來,自己剛受到暴力對待,納納竟然還這麼不懂事的跟人起紛爭,接踵而來的事件讓我一併宣洩了一番。
嫂子聽到哭聲走進來安慰,聽我解釋事情經過,她是學校老師,表示這在教育現場是滿難解的人際問題,也提到有些同事其實覺得打回去只是學習自我保護;現今霸凌這麼嚴重,千萬不能讓自己處在被欺負的腳色裡;而嫂子則傾向不該以暴制暴,可以大聲的堅定立場請對方不可再犯,並立馬通報師長其有關行為以防後患。

嫂子:『但其實施暴者很容易沒有分寸的逾越界線,且會一試再試,嚴重的霸凌事件都是這樣累積造成的,而以暴制暴,對方也許當下停手了,日後再找機會討回來的例子也非常多,後果就形同幫派鬥爭惡性循環。』
嫂子接著說:『面臨霸凌事件,當下所採取的態度不只是影響事發現場,行為的效用會延伸到後續事件,而該思考的是,自己可以承受甚麼樣的後果。』
小曖:『看來要注意的層面很多啊。』

大嫂離開前,有意無意的提及父母的身教對小孩的影響,要小曖堅強起來,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婚姻問題。

晚飯時,小曖決定開門見山: 『納,老師說妳今天在學校打人...』
『我不想講,而且是他先動手的。』
『還好你們都沒有受傷,不管如何打人就是錯的。』
『我哪裡錯了,他是壞學生。』
『對方家長沒有要我們負責已經很幸運了,你得跟他道歉。』
『不可能,他才是錯的那個,我為什麼要道歉。』
『原諒別人也是一種勇敢的行為,你不是答應我要學習勇敢的嗎?』
納納沉默。

小曖:『我知道原諒別人很不容易,但是你.....

小曖話沒講完,納納突然開始哭著大喊:『每次說甚麼勇敢勇敢,你自己根本都做不到,每次都讓爸打妳,妳沒有還手爸還不是一直打,阿公阿嬤還說都是你自己錯才活該被打!為什麼你們大人就可以甚麼都不用做。』

 

 

179404.jpg

圖:伊麻

 

見媽媽沉默沒有回應,納納一股氣停不下來,『我跟本沒有錯,而且我道歉了他還是會打我,你們都騙人。你還敢一直講我,你是最爛的媽媽,爛媽媽,爛爸爸,我恨你們。』
她說著便衝回房間,碰的一聲甩上門

 

睡前,納納房間傳來音樂

(Be the good girl , you always have to be…….)

從母女倆一起看完這部電影後,她常常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聽這首歌。

(And 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

小曖:『你真的很愛這首歌。』
納納沉默

小曖:『你知道她在唱甚麼嗎?』
納納看了母親一眼,在床上躺下

(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 , I am free…….)

小曖:『抱歉,讓妳經歷這些。』
納納:『長大後我也要當女王,這樣就可以離開這個家,有自己的城堡。』

小曖在旁邊躺下:『我可以去拜訪你的城堡嗎?』
納納沉默了一會: 『只有不打人,而且很勇敢的人,才可以進來。』

 

 

178736.jpg

圖:伊麻

 

(That perfect girl is gone,Here I stand in the light of day……..)

母親的心裡有個聲音:

從明天起
(Let the storm rage on……...)

不,就是從今天

是現在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我不會再讓任何人傷害我

 

- - - Leti it go 冰雪奇緣 (2013) - - - 

Let it go, let it go

That perfect girl is gone

Here I stand in the light of day

Let the storm rage on

THE COLD WILL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連載 親子
    全站熱搜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