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g

推薦星數★★★★★

書名:自由

作者:強納森‧法蘭岑

譯者:繆梅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內容有雷)

闔上書,我第一個浮出的句子是『筆者為什麼選了這個書名』

書裡的故事似乎跟『自由』沒有甚麼直接的連結
但書裡的每個人都因『自由』伴隨了一生的福與禍

閱讀一開始我便極其訝異,筆者對人的行為模式與內心層次之心理解析,都是那麼真實而血淋淋,在其個性的建立、矛盾的情緒反應甚或最衝擊的愛戀性慾來回中,我過癮的享受著筆者不斷倒述插述再回述一堆亂亂述的文筆技巧,雖中間我一度對其錯綜交織的愛情牽扯非常不耐,但也因此更在最後感受到,自由帶來的自我認定與價值,需要走錯多少路,撞過多少回,才能略懂一二。

強納森法蘭岑於1981年畢業於德文系,我不禁懷疑,強調自由與責任的存在主義是否對他起了深遠的影響。

每個人都在浮木中求生存,隨時都在下沉的佩蒂與理查無法離開那屹立不搖的沃爾特,而浮木終有無法乘載重量的那刻,最後放下一切的渥爾特,與大家認為潦倒不羈的弟弟米奇的對話裡提到,

米奇:『..........我最後看清楚這點了,我只會照顧我自己』
沃爾特:『你是個自由的人』
米奇:『這倒是真的』

書裡的女主角佩蒂,用了她一生學會放手,放手讓她的孩子去跌倒、受傷。

歌德在浮士德裡說『Was man nicht Weiss das eben brauchte man, Und was man weiss kann man nicht brauchen』
我們不解之事,正為我們所需,我們了解的,卻無法盡用

要飛翔,先得有勇氣往下跳
雙手先能擁抱自己,然後才能擁抱別人

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無有何患』
我之所以有憂患,是因為有了肉體,如果沒有肉體,又有何需要憂愁的

自由,由此開始,自此,佩蒂開始自由,她拾回了自己的愛,兒子的愛,以及丈夫的愛。

arrow
arrow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