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pg

推薦星數★★★★☆
麥田捕手
作者:沙林傑
譯者:施咸榮 祁怡瑋
出版社:麥田

(內容有雷)

人不輕狂枉少年。

成長是一連串矛盾的組合,曾經的單純與社會的現實交織成曲時,我們都為其掙扎過。
本書主角霍爾頓是所謂『叛逆期』青少年,痛恨所有人事物。而他仍不斷試著去建立與這世界的連結,比如一場真正的對話,他想知道冬天時,湖上鴨子去了哪,得到的回覆,是個暴跳如雷的計程車司機。

人貪婪的需要被愛,相對的也渴望付出愛,霍爾頓把真摯而完全的感情留給了弟妹。
或許妹妹那透徹無私的愛是他人生最後的堡壘,也或許他參雜著羨慕與憐惜那仍不需面對『成人世界』的妹妹,更因為那是最直接的愛,而霍爾頓正是個無法適應需要迂迴自私才能存活的世界。

外面有太多毒蛇猛獸,我們無法避開,只能學習如何與之和平共處。
老子說『眾人皆有以,而我頑似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眾人之才皆得以施展,唯有我顯得頑固無能。我與眾人不同,是因我懂得萬物之本-『道』。

沙林傑的『道』,在安多里尼先生的話裡
『你並不是第一個對人類行為感到惶恐、恐懼、甚至噁心的人,這方面你一點也不孤獨,歷史上有許多人在精神與道德上都有過徬徨的時期,他們為此而做的紀錄,是歷史,是詩。』

我有點遺憾自己沒在青少年時期接觸這本書,又或者年輕的自己會與霍爾頓一樣,因太過徬徨而逃離了安多里尼先生。
但我仍可期許自己,做一個更好的安多里尼先生,而不是那位暴跳如雷的計程車司機。

 

arrow
arrow

    緩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